江苏省淮安技师学院安全生产培训中心

新闻中心

江苏省淮安技师学院广泛开展社会培训

    今年受疫情影响,社会培训受到较大冲击。江苏省淮安技师学院抢抓机遇、开拓创新,拓展社会培训渠道,充分发挥技工院校办学职能优势,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抢抓机遇,落实推进企业新型学徒制
     为贯彻落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关于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的意见》和市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市高技能人才培养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要求,江苏省淮安技师学院主动与多家在淮大中型企业联系,落实推进企业新型学徒制。
   据悉,企业新型学徒制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为主、院校参与的原则,由企业与技工院校等教育培训机构采取企校双师带徒、工学交替培养等模式共同培养学徒。暑期伊始,该学院领导带队赴金湖红光仪表厂洽谈企业新型学徒制合作事宜。通过与金湖县人社局和企业的洽谈,不仅达成了尽快完成新型学徒制开班的共识,金湖县人社局和企业还表示要与该学院进一步深化技能人才培养合作。
    开拓创新,认真开展企业技能人才培训
    为企业提供技能培训是技工院校服务社会的重要形式之一,也是企业最迫切需要的服务之一。江苏省淮安技师学院立足企业需求,创新培训模式,开发线上结合线下的培训方式开展社会技能培训。
    近日,淮阴卷烟厂烟草机械技能竞赛集训班在该学院开班。本次集训是继2019年烟厂职工技能提升培训后双方的又一次合作,充分说明了淮阴卷烟厂对该学院培训水平的认可。本次集训采用线上理论教学和线下实操训练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集训结束后,该学院还将承办淮阴卷烟厂的职工技能大赛,将双方的培训合作提升到更高层次。
    筑牢防线,规范开展安全生产培训
    今年1月,江苏省淮安技师学院被市应急管理局认定为市定点安全培训机构。作为我市唯一一所公办安全培训机构,该学院一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本着安全生产无小事的原则,强化责任意识,坚守底线思维,规范开展安全生产培训。
近日,危化特种作业人员复训班开班,复训分别在清江石化厂和该学院分两期开展。本次复训是该学院开展的首次安全生产培训,为后期的安全培训奠定了基础,也为规范我市安全培训市场起到了积极作用。
    强化职能,深入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
    江苏省淮安技师学院作为我市首家通过认定的技工院校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第三方评价机构,在政府逐步退出职业资格评价的背景下,势必会成为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主体。
    今年上半年,该学院相关工作人员在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的监督和指导下,赴盱眙技师学院对该校学生进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发挥作为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第三方评价机构的作用。该学院暑期还将开办中式烹调师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培训班,开展特种作业人员初训、复训等培训,充分发挥社会培训优势,继续履行好服务社会的责任。